第三十八學程 - 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列表

聖經中有兩卷書是講經歷過於講道理的,就是雅歌和腓立比書。表面看來,這兩卷書互不相關;但我們若深入其中,就會發現這兩卷是姊妹書,二者都與經歷基督有關。因這緣故,讀腓立比書同時也讀雅歌,一定會有幫助。

我們曾經指出,新約中有四卷書構成神聖啟示的心臟。這四卷書就是加拉太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。加拉太書、以弗所書、和歌羅西書結構的模式很類似。在這三卷書裏,保羅先題出道理,再說到經歷。保羅陳明一種道理之後,就鼓勵我們照著那個道理行事為人。例如,以弗所書分為兩個主要部分。第一部分是一至三章,說到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這個道理;但由四至六章所組成的第二段,則說到我們照著前三章所啟示的道理而有的行事為人。保羅這樣寫了以弗所書,所以這是一卷兼有道理和經歷的書。原則上,加拉太書和歌羅西書也是一樣。

 然而,腓立比書就這一面來說就不同了;保羅寫這卷書無意陳述道理。這不是說這卷書裏沒有道理的成分。全部新約的著作都含有道理的成分。但嚴格說來,腓立比書不是講道理,而是講對基督的經歷。

歌羅西書這卷書,比聖經中其他各卷更完滿的把基督啟示出來。在這短短的一卷書中,著者用了許多的辭和發表來描述這位基督。在我們來看歌羅西書中關於基督的啟示之前,我們需要注意這卷書的背景和地位,這兩點都是十分緊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