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學程 - 阿摩司書, 俄巴底亞書, 約拿書, 彌迦書, 那鴻書, 哈巴谷書, 西番雅書, 哈該書, 撒迦利亞書, 瑪拉基書生命讀經 列表

阿摩司書是小申言者書之一,與其他申言者書一樣,也是說到神對以色列的懲治並對列國的審判,帶進基督的顯現,結果帶進復興的時期,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。

俄巴底亞書生命讀經。耶和華對以掃的對付以及雅各為著耶和華之國的勝利

約拿書生命讀經。耶和華對外邦最邪惡之城的看顧和拯救

彌迦書生命讀經。小申言者書啟示,神使用外邦人作為憑藉、工具,來懲治祂的選民以色列。但外邦人作得太過了,得罪了神,神就進來懲罰外邦人。神對以色列的懲治,並對列國的懲罰,結果帶進基督的顯現;基督的顯現帶進復興,這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。所有的小申言者書都有這同樣基本的思想,雖然各卷書用了不同的辭句來表達。彌迦書的辭句是非常詩意的,整卷彌迦書就是一本詩集。

那鴻書與約拿書相反。這兩卷書都是對付尼尼微城,但約拿書是把神的救恩帶到、延伸到這座罪惡的城,那鴻書卻是把神的審判帶到尼尼微。約拿書啟示,神在祂的救恩裏乃是地上萬民的神,不只是猶太人的神,也是外邦人的神。那鴻書啟示,神也是在祂的審判上作萬民的神。因此,在審判上並在救恩上,神都是萬民的神。

哈巴谷書生命讀經。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對話

西番雅書。本書的啟示非常簡單,只說到兩件事:耶和華的審判和祂的拯救。

哈該書生命讀經。耶和華殿的建造與以色列之福樂並彌賽亞之來臨的關係

 撒迦利亞書開頭的話是勸勉以色列人轉向耶和華,並應許他們,耶和華必轉向他們。(一2?6。)他們已經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,但其中大部分人並沒有轉向主。三節說,『你們要轉向我,萬軍之耶和華宣告說,我就轉向你們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』我們在這裏看見一個原則:我們要先轉向主,然後主就轉向我們。

瑪拉基書生命讀經。耶和華對雅各的愛並祂對利未子孫的對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