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學程 - 耶利米書,耶利米哀歌生命讀經 列表

 我們這次的生命讀經,乃是來看耶利米書。我們許多人也許不熟悉耶利米書,但我盼望主激起我們對這卷書的興趣,並且給我們看見其內在的目的。

 耶利米書說到神柔細的心加上神的公義,這是本書特別的性質和地位。我們的神是心裏柔細的,也是完全公義的。祂滿了憐恤、同情、和柔細的關切,但祂也是公義的。祂是公義的神,因此不能寬容那些犯罪得罪祂的人;祂必須審判他們。祂是這樣的一位神。

 這卷書也是一本自傳,告訴我們耶利米的情形、他這個人、和他的感覺,顯示他柔細的心。耶和華是心裏柔細的神,在心裏柔細這點上,耶利米與神完全是一。因為耶利米時常哀哭,甚至慟哭,所以他被稱為哀哭的申言者。耶利米在他的哀哭上代表神。因此,神能使用耶利米這樣的申言者,在地上彰顯祂,為祂說話,並代表祂。

 這卷書也說到以色列。以色列是頑梗、邪惡、敗壞、硬著頸項的,對悔改和轉向神一無所知。以色列與神完全不一。

 對於列國耶利米書也說了許多。按照本書,列國,就是所有的外邦人,在神看來乃是動物,行事好像沒有人的靈。他們一點都沒有神的形像或樣式,也一點都不領會神的事。

 耶利米書啟示了四方的角色。第一方是柔細、慈愛、憐恤並公義的神。第二方是膽怯的青年人耶利米,被神興起作神的出口,為神說話並彰顯神。耶利米作神的出口,在心裏柔細、慈愛和公義上,與神是一。相反的,以色列這第三方,乃是邪惡且頑梗的,而由列國所組成的第四方,就更惡劣了。